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眼盲心不盲



杜琪峰韋家輝劉德華鄭秀文絕對是讓人期待當然不是每部都中,總有些未達完美的作品但事隔八年的<盲探>;讓人驚喜一浪接一浪劉德華鄭秀文這對拍檔, 甚或這兩個演員獨立來看, 喜歡或討厭都好極端, 喜歡的人超喜愛, 不愛的人超不爽是,我認, 我認我由<孤男寡女>開始, 對劉德華鄭秀文有絕對的偏愛

<孤男寡女>開始, 劉德華和鄭秀文已經有一種非一般的默契, 像劉德華說, 他們兩個演戲時, 就像打壁球, 你用甚麼力度打過去, 對方就會發出一樣的力度反彈, 所以演起來和觀眾看起來都是一件賞心樂事鄭秀文是一個擁有很特別節奏的演員, 劉德華每逢與鄭秀文搭檔, 都好像不是平常的劉德華, 他們之間的synchronize真的非常好看而且是越拍越好玩, 來到<盲探>, 從銀幕上看他們的互動, 已經達到無敵的狀態, 絕對相信他們是能一埋位就黎料」。

看得出劉德華在<盲探>裡的演譯比之前任何一部電影都要放, 可能由於他演的是一個盲人, 要將表情更誇張的表達, 但個人認為如果他的拍檔不是sammi, 他一定不會這麼盡情放膽的去演, 相對sammi亦然

有人界定這是一部喜劇, 其實是甚麼題材都有, 是喜劇(有點dark和誇的那種), 是愛情, 是懸疑, 是動作, 130分鐘絕無冷場這其實是典型的港產片集大成, 能拍這樣豐富的題材而又不覺得雜亂無章的話, 當然要有大師級的編演導, 杜琪峰和韋家輝就是這樣的大師級而看電影時會讓人不其然想起很多杜韋二人過往的作品, 有時好<孤男寡女>, 有時好<大隻佬>

影片由一單旺角扔漒水案揭開, 繼而讓鄭秀文認識盲探劉德華, 再到調查一單接一單的懸案, 都靠眼盲心不盲的劉德華用代入法去查案, 好有演員用方法演技演戲之感, 每單案件重演於盲探能看件的世界, 再由鄭秀文帶回現實, 這種扭橋扭到那麼盡, 很是韋家輝的風格這種韋家輝式扭橋法, 其實, 有時work, 有時不太work, <辣手回春><再生號>都不算太成功然而, 這次<盲探>加上杜琪峰, 可謂得心應手個人十分喜歡殮房和澳門賭場這兩場戲, 玩味十足

杜琪峰拍的電影從來有兩種, 一是dark到爆的男人警匪黑社會片, 二是商業到盡的愛情小品, 這次似乎是兩者中拿取平衡, 效果十分討好還有就是, 在杜琪峰的鏡頭下, sammi確實是發揮得最好, 是最好看的鄭秀文, 果然是他最愛的香港女演員

唯一美中不足的, 也可說是港產片的無奈, 就是要找大陸投資者, 就要找一些國内演員撐場, 像本片中飾演盲探死黨的司徒法寶由一個大陸演員郭濤飾演, 香港版找來麥長青聲演, 可謂多此一舉, 索性找麥包演這個角色相信我會更能投入而找高圓圓演劉德華的夢中情人, 就簡直是讓她淪為花瓶中的花瓶再更甚是硬要加入一些普通話場景, 我知我明, 這是找投資者的無奈, 但總之我聽來就很不順耳


然而這小瑕疵絕對不會影響入場觀看的意欲, 絕對是近期少有好看的港產片不瞞你, 我已經看了兩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