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蒙古體驗~烏蘭巴托篇

對我來說, 進入烏蘭巴托才是考驗的開始。由於之前說過跟聖雲先會神師Father Francis溝通出了問題, 心中一直擔憂著去到烏蘭巴托會是怎樣。車子一直從郊外向城市的方向前進,看著窗外的風景, 馬匹、牛和羊隻自由自在的吃草, 天生天養, 不知為何突然覺得我也許應該好像他們一樣, 接受天主所安排的一切, 既然都不能控制到甚麼, 我又為何擔憂那麼多呢?
        到達Fr Francis的堂區, St. Marys Parish他為我們準備的住宿和各項都尚算妥當, 只是有時我真的不太聽清楚Fr Francis的英文, 而有時想問他接著要做甚麼, 他都說 you will know later, 我其實知道我們太麻煩他了, 他也已經盡力為我們安排, 致使有些時候我都不敢再追問。我們暫且放下憂慮, 到堂區附近一家西餐廳享用晚餐, 利用晚餐的時間, 我們稍作傾談, 輕鬆的過了一晚, 好讓我們有力量作第二天的工作。
        晨禱過後, 我們隨當地聖雲先會到達他們的中心工作, 我們當中有一位成員生病了, 所以留在堂區, 亦有其餘兩位成員陪伴。早上主要是幫中心外的一塊草地除草, 也許有了在達爾汗的經驗, 我們除草的速度挺快, 不多久就清除了一半的雜草。之後他們提供午餐給我們, 吃過後, 我們繼續落力除草, 伴以我們的歌聲, 有點累但輕鬆把三分二的雜草清除。
        大概到了下午兩時許, 我們乘車到達烏蘭巴托其中一個堆填區, 準備派飯給那裡的貧民。車子一進入堆填區範圍, 已隱約聞到垃圾的氣味, 而蒼蠅亦很多。由於蒙古比較乾燥, 亦未至於惡臭難當, 附近亦有不少馬, , 豬。
        抵達時, 已有一群貧民在坐著排隊。細問之下, 原來聖雲先會逢星期六都會到來派飯及探望, 所以貧民們都習慣和自動自覺。
        看見他們衣衫襤樓, 眼神空洞, 專注等候派飯, 坐在滿地垃圾及動物糞便的地上, 此情此景, 心頭一陣酸痛, 這畫面一直震撼到現在。我認我是有點自以為是, 以為自己夠成熟去接受這一切, 但當時我確實是強忍著淚水。
        我們收起笑聲, 各自拿起餐具, 盛載滿滿的熱湯及麵包派給貧民。他們都盡可能吃飽這頓, 因為不知未來數天, 能否再得溫飽。



        之後, 聖雲先會著我們走到堆填區的另一邊, 看看他們的「家」, 他們利用在堆填區拾回來的物料, 就地搭成簡陋的居處。繼續前行, 在他們的「家」前, 有兩三隻豬在他們的住處找食物, 這畫面亦震撼我心, 在那裡, 人和畜生在同一地方覓食, 這就是他們的生活, 他們的生活目標和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生存下去。與此同時, 有一輛運載廢料的車子經過, 孩童們一擁而上, 為的就是想在車上找到可用或可變賣的。
        我們居住在甚麼都垂手可得的香港, 真的太難想像在這無瓦遮頭, 與畜生為鄰的環境中生活幾年以上。聖雲先會會員表示, 他們會定期探訪他們, 亦有邀請和想幫助他們離開此等惡劣的居住環境, 但他們就是害怕走出社會, 反而繼續留在堆填區。
        回程時, 我們在車上不發一言, 也許因為累了, 也許大家都需要些時間去思考生命, 生存和生活是甚麼。
        回到St. Mary, 原本我們要立刻搬去主教座堂, 但生病的成員病況加重, 決定要提前回港, 我也沒有再多的時間讓自己沉澱, 忙著處理著各樣事情, 是有點六神無主, 但擾懹一輪後, 總算安排好一切, 那時, 我看到自己的無助和不足, 在彌撒中, 我祈求天主繼續支持我們, 我流下淚, 但我不感到孤單, 覺得除了天主與我同行外, 其他的友伴都互相支持。
        翌日早晨, 得知回港的成員平安, 我們都放下心頭大石。終乘車到主教座堂, Father Herve熱烈的歡迎我們, 他的笑容和擁抱讓我們感到安心。在主教座堂我們望了主日彌撒, 隆重而平安。之後探訪了MC sisters home, 修女們認真介紹她們的工作及難處, 她們極需要我們的代禱, 但願天主一直眷顧。由於是在蒙古的最後一夜, 我們也做了遊客作的事, 去騎騎馬, 閒逛, 也吃了蒙古燒烤。



        在離開蒙古那天的下午, 我們做了一次sharing, 各成員都表示每天都過得好充實, 每天的得著都不同, 有幾位成員都分享關於堆填區派飯的經歷, 大家都被那畫面震撼著, 我們都想幫助那些貧民, 但都覺得自己太渺小了, 想到自己能幫的並不多, 然而, 著實我們都不知道天主在各地各處各人身上的計畫,這個世界太大了, 我們不能期望自己能改變世界多少, 只有盡力做好本分, 幫助身邊最需要的人, 我們就已經幫到天主了。

我高興各成員的投入, 也包容我們在安排上的甩漏, 回到香港, 看著天空, 呼吸著與蒙古不同的空氣, 再一次感謝天主的照料, 我們平安出發, 滿載而歸的回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