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蒙古體驗~~達爾汗篇


      雖然心中有些不踏實, 但終在八月十一日出發。於機場等候期間, 看得出青年們都心情興奮, 被他們感染下, 暫且放下擔憂, 跟他們談起天來, 這次我也帶被我的Ukulele, 準備在途上jam歌一番。
        乘了四個多小時的飛機, 終於到達成吉思汗國際機場, 於出閘看見梁神父已經站在那裡等候迎接我們, 心裡頓時定了下來, 未來的幾天就有賴梁神父的照顧了。
        




踏出機場, 天氣很涼, 微雨, 我們趕緊穿上外套, 立即乘車出發到達爾汗, 車程需四個多小時。沿途一直看到草原、馬、牛、羊和蒙古包, 果真十分大漠風情, 梁神父告知我們全蒙古國只有三百萬人口, 比香港少一半有多。我們於晚上十點多到達梁神父位於達爾汗的修院宿舍, 而聖堂就在附近。梁神父為我們安排的住宿十分妥善, 我們都十分驚訝設備如此完善。也許因為修院的前身是一座酒店吧。
       

原本我們打算於第二天的早上立刻工作, 但梁神父認為那天的天氣很適合郊遊, 如果錯過了, 未來幾天有機會下大雨, 於是我們跟隨梁神父到蒙俄邊境遊玩, 過了輕鬆的一天, 傍晚回到堂區舉行彌撒。






        第三天早上, 我們作過晨禱後, 正式投入工作。我們先幫梁神父的花園除雜草,由於缺乏工具, 我們徒手拔草, 都有些難度。而部分較為強壯的男成員則去幫忙搬泥, 我們的目的都是要幫堂區建立一個花園, 期間蒙古小朋友都來幫忙。再之後, 我們當中有幾位過去幫忙清潔圖書館, 彎下腰, 用鏟子鏟起地上的油漆, 這些體力勞動, 我敢說我們在香港並不會做, 但我喜見全部成員落力盡心。下午, 我們準備一些勞作活動和教他們吹牧童笛。小朋友們對牧童笛非常好奇, 而且努力學習, 我們亦盡力教授, 甚至個別輔導, 頓時整個宿舍範圍充滿笛聲, 過了愉快的一天, 各成員都與當地小朋友, 青年們打成一片, 氣氛愉快。

        第四天早上, 依舊做除草, 搬泥和清潔的工作, 各成員仍然不怕辛苦, 落力工作, 說真的我十分驚訝他們如此捱得, 任勞任怨, 讓我再對他們欣賞更多。下午我們分組到蒙古小朋友的家庭探訪, 我探訪的一家住在一棟三層的大廈, 單位雖小, 但設備尚算可以, 一家四口, 媽媽準備了很多食物招呼我們, 真不好意思。言語有所不通, 但她都落力地介紹家中的種種給我們, 他們雖不富裕, 但知足常樂。傍晚時, 我們參與了蒙古文彌撒, 初次見識他們溫柔的彌撒曲。晚上, 梁神父為我們準備了港式BBQ, 我們只是隨便說說燒羊肉, 他就認真的為我們準備, 他在如此煩忙的公務中都細心為我們準備最好的, 真的太感謝他了...

        八月十五日, 聖母升天節, 整個堂區都積極準備慶典, 而蒙古主教亦會前來慶祝, 並有十位教友領洗, 大家都隆重其事, 梁神父邀請我們於慶祝晚會作一表演, 我感謝天主安排了兩位精通音樂的朋友參與, 在她們協助下, 我們準備了一個短劇和三首action songs, 練習時間有點倉促, 而各成員亦有點疲態, 但表演時大家都很享受, 而全場的氣氛很好, 我彈起我的Ukulele, 跟眾人jam, 很是快活, 我們又過了高興的一天。小插曲是期間有位當地小朋友暈倒兩次, 但他們從未想過要把她送醫院救治, 可看出他們醫療還是很缺乏。


        臨離開達爾汗的時刻, 各人都情緒激動, 由其是聖方濟的青年們, 他們哭個不停, 依依不捨, 真是感性而可愛的青年人。離開時, 我們雙方都帶著滿滿的祝福,車子向遠處慢慢駛離達爾汗堂區, 結束了美好的幾天, 我們向充滿未知的烏蘭巴托進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