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柬埔寨旅程之二城市人入村

坐了幾小時車程到達Kampong Cham。在市鎮再坐一個多小時的車和乘坐渡輪渡過湄公河,終於入到村了。


這是真正的鄉村,村的兩旁建滿了柬埔寨獨有的高腳屋,建高腳屋因為他們常遇水浸。路是不平坦的泥路,村裡很多牛、雞、狗,當然更多的是小昆蟲。我們住在聖堂旁的小屋,很簡陋,當然沒有床,因天氣太熱,當地人都不睡床的。我們最關心的廁所,比想像中的好,有門的,當然不是抽水馬桶,但至少可沖水的,而洗澡也有水缸可用,比我家鄉石家莊的沒門廁所好很多了。我們這一連幾天所用的水都是湄公河的河水,我最初以為有淨化,但原來是沒有,而在那裏的意大利外方傳教會神父father Luka也說曾經患過亞米巴變形蟲,說不擔心是假的,不過村民一直都是用這河水過活,也不擔心得那麼多。

小聖堂裡,放有一副骸骨,是一位神父的。他幫忙解放很多奴役,後來很多人信了主,但之後因為赤柬,他明知道會受迫害,但他堅持不離開,他說只要有一位教友在村裡,他也會留下的,結果他真的被害而死,他的堅持真的很讓人佩服。

我們入村,也同樣有兩大目標。第一就是翻新聖堂附近的學校圖書館。第二就是與村中小孩玩遊戲做手工。有了在Kampong Chhnang的經驗,我們對油漆可謂更易上手。我們花了兩天就把學校的小型圖書館翻新好,更把圖書整理好,看見我們一手一腳完成的成果,都挺有滿足感。

說回村裡的小孩,我真的很喜歡他們。他們第一眼看見我們,已經露出友善的笑容,那種笑容很親切,我敢說在香港不會容易見到這麼天真無邪的小孩。他們雖然有點骯髒,有些沒鞋子穿,衣服也破爛有很多小洞,但我感到他們心靈的富足,因為他們笑得很開心,沒有憂愁的臉上,我看到了天主的恩寵。我們各自用自己的語言來溝通,再加上身體語言,我們都能彼此了解,和他們玩遊戲,唱歌跳舞做手工,真的很快樂。有一天早上,我們到小孩們的家裡探訪,他們都興高采烈的迎接我們,向我們介紹家裡的一切,那刻,我們就好像成了認識很深的好朋友,很謝謝他們的信任。

由於我們在預期前以經完成了圖書館的工程,真麻煩了Father Luka再想到了另外的任務給我們。他要我們搬樹木,那樹木的差不多有我條腰的粗,在暴曬的環境下,我們奮力搬了四條粗大樹木,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之後下午,他又想我們一同搬鐏,那些鐏是很重的瓦片,數量亦很多,我們又在暴曬下瑪蟻搬鐏,搬了一趟後,我們當中有些年紀比較小的先行休息,但當地村童看見我們有些人繼續搬,也出來幫忙,他們落力的幫忙著,完全不覺得辛苦,更加像是和我們一起玩遊戲,那個畫面真的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搬完之後,神父又想我們清洗那些骯髒的瓦片,骯髒的程度是只要放在水中,水立刻變泥水,我們清洗了多個小時,仍未完成,正當我們汗流浹背時,天空下了一場雨,雨後,更有雙彩虹高掛在聖堂上空,那個畫面又是感動時刻,就好像天主送給我們的禮物!

 這幾天入村的經驗,雖然身體上是辛苦,但心靈的滿足是無可比擬的!我們好像是去幫人,但同時亦在幫自己。很多謝上主給我們這美好的經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