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輕輕鬆鬆越南遊

暑假第二站,遊越南。玩伴換上了世青buddies,心情開心又興奮。

到達胡志明市,第一印象比我想像中繁榮。燈火通明,人多車多。其實有點像大陸的城市。

我們歇力學習一些越南話,以便出來行走江湖。越南話的口音有點像廣東話,但說起來是有點搞笑。例如我們常說「鮮抓」等於你好、「hen夾賴」是再見。不知是否我們說的時候都忍不住想笑,每次我們對越南人說越南話時,總是會逗得他們笑不攏嘴。

越南的食物讓我們一吃難忘。由其是越南河粉pho,現在想起來也很掛念那總美味。越南pho可以在街頭小攤擋和潔淨的店鋪內食到,有不同的風味,各有吸引之處。另外,海鮮也是必食,平靚正!還有很多街頭小吃,串燒和重點推介的札肉法包,真的好回味。飲品都強烈推介,尤其是鮮果汁和鮮果smoothies解渴又新鮮。而陳豪都推介的越南咖啡,是很滑,但我認為略嫌甜了點。

越南雖是共產國家,但越南的第二大宗教是天主教,所以到處都見到天主堂。而且沒分地上地下,或許這就是和中共的分別。我們當然到了胡志明市的地標主教座堂,更在主日望了一台英文彌撒,感受共融。越南的第三大宗教是個有趣的宗教高台教。他們可算是滿天神佛,既信觀音又信耶穌,真搞笑。但高台教的總壇確是宏偉。

根據旅遊書,在胡志明市有一摩天大廈頂樓有一餐廳可以俯勘胡志明市全景,我們冒名而去。到達後,細問保安員如何上樓,他們只一味說NO,NO,NO。我們以為他們不懂英語,指著旅遊書的介紹再問,他們便說Money, ok? 哦,果真財可通神。保安員神神秘秘帶我們由後樓梯上去,上到頂樓,荒蕪一片,原來餐廳已經結業,看完之後付了小費給保安,真是有趣的經歷。

到了古芝隧道和戰爭博物館讓我感受良多,在古芝隧道,讓我能走入狹窄的空間,感受當時戰爭的慘況,而戰爭博物館則揭發戰爭殘酷,受害最深的始終是無辜平民。古芝隧道是由越共為對抗美軍而人手挖掘的地下隧道,面積範圍廣,深入地底。在漆黑一片的森林中,挖掘地道確是對付美軍的好計謀,難怪越戰能重創美軍。

到頭頓的耶穌山是我期待已久的行程,距離胡志明市大概三小時車程。烈日下走上耶穌山都挺辛苦的,但作為教友,怎也要到那裡朝聖的。我們一天之內到了上了兩次山,因為第一次耶穌像關了。第二次上,可以爬上耶穌像頂,就好像在耶穌的膊頭站著,可以俯勘整個頭頓市。耶穌山附近更有一個聖母山,我們都到了那裡,祈了個禱。之後我們到了海邊,玩水玩到不捨得走,過了快活的一天。






越南曾經歷悲慘的歷史, 現在自給自足, 普變人民簡約的生活叫人神往,而且我在越南遇到的都是友善的面孔,喜歡越南,是可以encore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