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海洋裏的天堂

昨天看了 <海洋天堂>, 哭到我鼻塞, 用掉了整包紙巾...
感人在於那個爸爸對自閉兒子的愛, 兒子對爸爸的深厚感情...
爸爸是李連杰, 兒子是文章, 兩人都演活了角色...慣演武打英雄的李連杰,這次搖身一變, 成為癌症末期的慈父, 那種滄桑味, 還有那種對兒子不捨的感情, 賺人熱淚....
而文章, 是內地新進演員, 其實我只看過他演的電視劇<蝸居>裏的演出, 在<蝸居>裏, 他是個新潮青年, 而在<海洋天堂>他就是一個二十一歲的自閉青年, 他無論動作, 眼神, 說話的方式, 都演得很像, 如果你不認識他, 可能你會以為他本人就是有這個病症...他的演出讓我想起幾年前看過的韓片<我的馬拉松>, 曹承佑也是演患有自閉症的人, 兩者都演得神似...
電影一開首, 末期癌症爸爸消極得要和兒子一同去尋死, 可是大難不死後, 爸爸反而變得積極起來, 要為兒子張羅以後自己不在的生活, 過程中充滿了困難, 也反映了中國社會對這批弱勢人士的忽略, 令人心酸...千辛萬苦終於為兒子找到宿舍後, 爸爸終於放下心, 可是心裡又很難過為何兒子一點不捨都沒有, 那種矛盾, 李連杰演的絲絲入扣, 由那幕開始, 我的淚就沒停過...兒子在第一個沒有爸爸的晚上發狂了, 他猛烈的把頭撞向牆上, 狂叫, 直到爸爸來了, 他才能安下心來, 這個時候爸爸終於知道兒子對自己的不捨, 除了傷心, 也就知道要再讓兒子明白, 有一天, 他要自己活下去...
而桂綸鎂演的馬戲團女生和自閉兒子的一段微妙友情, 也讓我感到無奈, 兒子唯一的朋友, 終究也要離他而去, 說明他必須自己堅強獨自面對所有事情....
最後, 爸爸以海龜比喻自己, 讓兒子在失去了父親後, 還能把對父親的思念延續下去....
很久沒有哭得那麼徹底, 眼淚是為感動而流...
這部片, 讓我知道, 大陸, 都有好東西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