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利瑪竇福傳之路(III)-在北京的第一天

我們繼續北上, 到達了利瑪竇神父的福傳中心, 也就是他的葬身之地....北京!
我們到達時, 已經是晚上了, 我們先到了恩神父的房間做分享, 可以看出神父很重視北京這站, 他更認為北京站是我們福傳之旅的高峰, 也是利瑪竇神父福傳的重點城市, 他在這裡建立了很多, 他在北京見了中國皇帝, 為中國的科技, 數學, 天文帶來了貢獻, 也在此建立了中國天主教會, 他為眾多外國傳教士打開了一扇大門, 他的一生奉獻了給主, 給中國, 更在中國離開人世...
恩神父的講解, 讓我對利瑪竇神父有更多的認識, 恩神父也解答了我們對現今中國教會的疑問, 我們也熱烈的討論著...那個晚上的分享很有意義....
早上起來, 我們便乘車到利瑪竇神父和眾多傳教士的墳墓去, 平日他們不會隨便開放給遊人, 經安排後, 他們開放給我們到那裏, 我們在那裏拍攝, 也一起手牽手在那裏祈禱, 看著利瑪竇神父, 湯若望, 南懷仁和眾多傳教士的墓地, 我感觸良多, 從前讀中國歷史, 也讀過利瑪竇, 湯若望和南懷仁, 但當時並未有把他們看作傳教士或神父, 現親身站在他們的墳前, 我才知道天主教在幾百年前, 已經積極的進行福傳, 而他們的福傳並不如我們那麼輕鬆, 坐趟飛機幾個小時就能遠渡重洋, 他們跨越半個地球, 來到中國, 須要花上一年多, 而在海上的生活, 隨時讓他們性命不保, 可他們就能有這麼堅固的決心和信仰, 讓他們放棄在家鄉的一切, 來到未知的中國來...到了中國後, 也經歷不同的教難, 有義和團, 有文革, 這些墓地, 被毀多次後, 今天還樹立在我們眼前, 為我們標示著, 天主總有帶領...

到了下午, 我們探訪北堂的福傳小組, 本來想與一班小朋友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和聚會, 也已經準備好, 可是北堂的導師不想讓我們打亂他們自己的課堂, 我們就與幾位福傳小組的交流, 他們滔滔不絕的講解, 我們也為他們唱了我們的主題曲, 就這麼一個小小的交流, 那幾位福傳小組的導師都是親切的, 這是我第二次到北堂, 給我的感覺是北堂有點自我, 當然我很欣賞他們為上主的工作啦...
晚上, 我們預備了一個祈禱會, 跟一班大概三十人的青年一起, 他們來自不同的北京堂區或團體, 我們選了在酒店的飯堂舉行, 席間認識了一位香港青年, 他在國內舉辦這類祈禱聚會已很多年了, 還說這樣的聚會理論上是不合法的, 因為在國內只要多於十人的宗教聚會, 是不容許的, 我慶幸我們平安的度過了那晚...哈! 我們唱歌, 分享, 祈禱, 平安而快活的過了那晚, 我還認識了我的一位同鄉, 和另外一位女生, 她們熱切的要我們留下聯絡, 又介紹我她們的堂區...
我在這晚發現了, 北京青年對信仰的熱切, 我喜歡跟他們聊天, 給我很親切很和諧的感覺, 而他們也一點也不土, 對我們絕對是抱歡迎和接受的態度...所以說, 我喜歡北京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