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利瑪竇福傳之路(V)-終站太原


太原這站, 可說是bonus, 因為基本上利瑪竇福傳之路在北京已經完結, 但因為太原距離北京近, 也有恩神父認識的張神父在, 所以我們因利成便, 便往太原一趟, 我們乘火車前往, 到達之前, 曾被吩咐不要在站外過於高調, 可是原來太原的張神父帶了一班青年在火車站外拉著橫額歡迎我們, 真夠驚喜!
我對太原一無所知, 張神父說太原是中國的重工業城市, 難怪出站後, 總覺得太原的空氣有點混濁, 天也灰濛濛的!
到達聖堂後, 他們又列隊唱歌歡迎我們...又是<愛使我們在一起>, 這首歌在國內真夠流行!
太原聖堂的環境當然不會像北京一樣那麼大規模, 堂外空地十分不平坦, 廁所簡陋, 沒有足夠的食水, 雖然環境簡陋, 但有一份濃烈的鄉土人情味, 讓我想起我家鄉的聖堂...
教友們熱烈的歡迎我們, 很多婦女親手為我們造麵條和炒菜, 待我們如上賓, 真讓我們不好意思...但也因為地方所限, 讓我們要在聖堂裏吃飯, 在聖堂裏吃飯, 真是人生第一次!
我們在太原聖堂舉行了一場微型EV concert, 和早上的避靜, 雖然來到行程的尾聲, 我們的精神和體力已大不如前, 但也和太原的青年們共聚了兩日一夜的歡樂時光, 相信我們的分享和早上的避靜能為他們帶來一點點的反思...
太原這站, 對我來說, 最辛苦也最深刻感動, 辛苦是體力已差不多用盡, 而環境著實是這麼多站中最差的一站, 對於嬌生慣養的香港人(也就是我啦)確實是一大考驗...深刻感動是他們在簡陋的環境中, 他們發揮了他們的力量, 盡量為上主工作, 每個人都不介意多做一分, 多行一步...而在彌撒中, 他們憑簡單的音響, 卻有著專業歌詠團的表現, 真的讓我感動萬分...
而他們為招待我們, 特意為我們準備的一切, 如讓出他們自己的床鋪, 從遠處搬來的一大桶水, 親手製造的麵條...等, 我真的衷心感謝!
我喜歡太原這站, 那裏的鄉土味, 人情味, 讓我想起我的家鄉! 也看到無論環境多壞, 信仰會使人堅定的走在一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